第八日︱耶和華沙巴俄(萬軍之耶和華)

導言

「沙巴俄」是希伯來文音譯,我們更熟悉的是「萬軍之耶和華」這個名字,「沙巴俄」很多時候是指在戰爭中的軍隊,用在耶和華身上,以示祂是爭戰之神,是強調神的統治超越世俗與靈界的所有權力。今天,讓我們一起重溫撒母耳記十七章的記述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撒母耳記上十七章38~50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38掃羅把自己的戰袍給大衛穿上,把銅盔戴在他的頭上,又給他穿上鎧甲。39大衛把刀佩帶在戰袍上。因為他以前沒有穿過,現在試著走一下。大衛對掃羅說:“穿戴著這些東西,我不能走動,因為我從前沒有穿過。”大衛就把這些裝備從身上脫下來。

40他手中拿著自己的杖,又從溪裡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子,放在口袋裡,就是牧人用的那種袋子,手裡又拿著甩石的機弦,就向那非利士人走近去。41那非利士人也向著大衛慢慢走過來,拿大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……

44那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:“你到我這裡來吧!我要把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吃。”45大衛回答那非利士人:“你來攻擊我是靠刀、靠矛、靠槍,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;萬軍之耶和華就是你所辱罵的以色列軍隊的 神

46今天耶和華要把你交在我手裡,我必擊殺你,砍下你的頭。今天我還要把非利士人軍隊的屍體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吃。這樣,全地的人就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一位 神。47也使這些人群都知道,耶和華拯救人不是靠刀,不是靠槍,因為戰爭的勝敗在於耶和華,他必把你們交在我們的手裡。”

……50這樣,大衛用機弦和一塊石子勝過了那非利士人。大衛擊殺了那非利士人,但他手中沒有刀。

—撒母耳記上十七章38~50節.新譯本節選—

在這段記述裡,最常被提及的一節經文應該是45節,大衛回答那非利士人:“你來攻擊我是靠刀、靠矛、靠槍,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”。誰是靠刀、靠矛、靠槍的人?那非利士人,對的,但其實還有一個人。在大衛征戰非利士人的時候,掃羅把自己的戰袍給大衛穿上,把銅盔戴在他的頭上,又給他穿上鎧甲,配上佩刀。是的,靠刀、靠矛、靠槍的人還有一個——掃羅。

然而,聖經卻強調大衛穿上全套軍裝後無法打仗,是大衛不穿軍裝?在緊接著的第18章,當約拿單把自己的軍裝給大衛時,大衛卻願意穿,因為約拿單和大衛都有著同一個理念,早在14章的時候,約拿單就顯明他打仗的方式與父親掃羅不一樣,約拿單的方法是「耶和華使人得勝,不在乎人多人少」。

這正是大衛打仗的方法,不是跟別人比較:鬥多、鬥大、鬥優秀,這是世界的法則;但大衛向我們展示的,是一個不同的方法,是一個另類的選擇。我們不是鬥出名、鬥學識、鬥奉獻收入,不是我堂會的牧者是神學學士,你的是神學博士,我就要請一個博士後返嚟;我們不要跟從世界「鬥多」的法則。神揀選我們是要做一個不同的、另類的群體,不是鬥多,而是服膺於祂的主權。

親愛的,你今天靠的是什麼?是刀、矛、槍、勢力、才能?還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名?

 

禱告良辰:

萬軍之耶和華,當我面對各樣的挑戰、辱罵時,幫助我呼求祢的名,挪去我心裡所潛藏的恐懼,以信心和屬靈的軍裝裝備我。在困難環境中,使用我來彰顯祢的國度,幫助我謹記所有的爭戰都屬乎祢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