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三日︱耶和華齊根努

導言

希伯來文tsedeq可以譯為「公義」,也可理解為「正直」、「誠實」、「公正」、「真理」。昨天我們談到詩篇二十三篇,也提到「義」:「引導我走義路」。今天,我們在地上經歷著很多不義的事情,從政府到法院、從社區到教會,我們看到諸多不公義,因為每個政權、甚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心,人們在公義裡摻雜著不公義,這是古往今來人心從未改變的事。今天,讓我們重溫耶利米先知的呼喊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耶利米書二十三章1~6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“那些殘殺和趕散我牧場上的羊群的牧人,有禍了!”這是耶和華的宣告。2因此,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論到牧養他(“他”原文作“我”)子民的牧人這樣說:“你們使我的羊群四散,把牠們趕走,並沒有看顧牠們;看哪!我必因你們的惡行懲罰你們。”這是耶和華的宣告。

3“我要親自把我羊群中餘剩的,從我把牠們趕逐到的各地,招聚出來,領牠們歸回自己的羊圈,使牠們繁殖增多。4我要興起牧人,牧養牠們;牠們必不再恐懼驚慌,一個也不會失掉。”這是耶和華的宣告。

5“看哪!日子快到(這是耶和華的宣告),我必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;他必執政為王,行事有智慧,在地上施行公正和公義。6在他執政的日子,猶大必得救,以色列也必安然居住。人要稱他的名字為‘耶和華我們的義’。”

—耶利米書二十三章1~6節.新譯本—

耶利米先知向被擄的猶大人傳達耶和華的信息:「那些殘害、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!」照著耶利米書的背景來看,這些牧人是指當時南國歷代的國家元首和長官領袖,雖然在南國猶大有過幾位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」的好王,但更多的是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」(王下廿四9)的壞王,沒有按著神的真理來引導百姓,反而是引導百姓陷入罪中,包括在耶利米作先知時,執掌王權的約哈斯、約雅敬、約雅斤和西底家。原來神把國家元首看作牧人,這些牧人非但不能把百姓引導在義路之上,反而帶領著祭司、文士一同腐敗:在信仰上,他們建造邱壇、帶領猶太百姓敬拜巴力和亞舍拉。在社會上,他們以不公義的手法對待百姓、甚至殘害百姓,他們流無辜人的血,只顧自己的利益,掠奪百姓的資財。在神眼中,他們是不義的牧人,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看顧百姓,沒有以神的公義對待百姓,沒有引導他們走義路。

縱然大衛王朝因此步向終結,但是,耶利米先知卻帶來盼望,神要親自給大衛家興起一位“公義的苗裔”,並且由他執政作王,「耶和華—我們的義」,就是這位王的名字。

在這段經文裡,或者我們發現「公義」必然與「執政」、「作王掌權」有關。但因為每個政權、甚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心,人們在公義裡摻雜著不公義,加上每個政權對於「公義」的標準不一樣,是中國特色的公義?還是西方民主社會的公義?是我的公義?還是你的公義?因此人寄望從人身上找到「公義」,寄望地上有「公義」,是必然會失望的。神必須自己作王,因為只有神是公義,只有祂的公義才能叫人得公平,能安然居住。

當我們禱告「願你公義降臨」的時候,其實我們是在禱告一位新的執政者、一位新的王、一個新的政權;這個禱告應該要有受詞,「願你公義降臨」在哪裡?是地上、是香港、是教會、是我的生命裡?

「公義」必然與「執政」、「作王掌權」有關,回看自己的生命,祂是我們的王嗎?我們行祂眼中看為惡?還是看為正的事?甚麼時候祂成為我們的王,甚麼時候祂的公義就在我們生命裡發生。

個世界係不公義,但不等於我們要做不義的人。

親愛的,盼望我們不單渴望義,並要成為義,「耶和華齊根努」,祂是我們的義,願祢在我生命中執掌王權,引導我走義路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和華齊根努!祢是我們的義,感謝祢差遣祢愛子耶穌基督成為那義者,在我們仍是罪人的時候揀選了我們,成為我們的義,叫我們得以歸向祢;感謝祢今日仍然在我們生命裡建立我們,當我們偏離義路的時候挽回我們,成為我們的義。我更求祢幫助我在世上渴慕活出祢執政掌權的公義,彰顯出祢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愛、能力和憐憫,引導別人走進祢的義路之中,經歷唯有祢是我們的義,祢是我們真正的平安。感謝祢!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