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四日︱耶和華基摩拉—祢是施行報應的神

導言

「施行報應」是我們很少想到的名字,我們腦海裡更多的是聖潔、公義、慈愛、信實、供應、醫治……但是,一位「公義」的神,卻不能「施行報應」的話,祂就只可以「追求公義」,在不能審判的無奈情況下,祂只能寫出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;或者慷慨陳詞:「今日呢度:everything is wrong!」今日,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位施行報應的神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耶利米書五十一章52~57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52因此,看哪!日子快到,這是耶和華的宣告。我必懲罰巴比倫的偶像,在巴比倫全境到處都有被刺傷的人在唉哼。53即使巴比倫升到天上,即使它在高處建造難以進侵的堡壘,但必有行毀滅的從我這裡去攻擊它。”這是耶和華的宣告。

54“聽啊!有哀號的聲音從巴比倫傳出,有大毀滅的聲音從迦勒底人的地發出。55因為耶和華正在毀滅巴比倫,使城中喧鬧的聲音滅絕。敵軍好像洪水,波浪澎湃,發出吶喊的聲音。56因為有一位行毀滅的來攻擊巴比倫,巴比倫的勇士被擒住,他們的弓弩折斷了,因為耶和華是報應的 神,他必報復巴比倫。57我必使巴比倫的領袖和智慧人,省長、總監和勇士都喝醉,永遠沉睡,不再醒來。”這是君王的宣告,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。

—耶利米書五十一章52~57節.新譯本—

耶利米先知在這裡預言巴比倫的終局,巴比倫曾是偉大而強盛的帝國,甚至是上帝為了審判悖逆的以色列而興起的國家,公元586年,攻陷耶路撒冷,掠奪並焚燒聖殿,挖出西底家王的雙眼,並把其終生軟禁在巴比倫,擄走猶大百姓到巴比倫(王下廿五章)。

在耶利米書五十一章7節,耶和華曾經提及,巴比倫帝國是祂手中的「金杯」,為要使列國醉酒。但如今卻是耶和華決定要丟棄的對象,親自差遣行毀滅的去攻擊它:「巴比倫的領袖和智慧人,省長、總監和勇士都喝醉,永遠沉睡,不再醒來……」「醉酒」是遭遇毀滅的隱喻,耶和華要使巴比倫這堅固城成為荒場,要施行報應,主因是巴比倫因自身國勢強盛就驕傲起來,自認有能力可以和上帝相比,甚至在屬靈上為自己製造假神、偶像,要敵擋興起它的耶和華,因而引起上帝極大忿怒,決定親自施行毀滅。

從被揀選到被毀滅,從「耶和華手中的金杯」到「耶和華使其永遠沉睡」,巴比倫的終局,提醒我們一群被揀選的子民,永遠要小心我們的生命,不要只高舉神慈愛信實的屬性,而輕忽神施行報應的屬性。任何事超越神、替代神,我們已在與神敵對的位置。

耶和華不單是我們的義,祂也是我們的審判。祂的公義不是只掛在口邊,祂有權審判一切不義,祂不單是在律師席向陪審團說:「everything is wrong」,祂是可以在審判席上判定「今天這裡everything is wrong」的神。耶和華基摩拉,祂是施行報應的神,在祂的子民中,祂必定按公義施行審判。

親愛的,我們不可以欺哄神,更不要欺騙自己,不要以為神慈愛,就為自己製造假神、偶像。我們若察覺心裡有偶像超越神,我們要及時悔改回轉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和華基摩拉,祢不單是公義的神,更是施行報應的神!求祢以真理的靈引導我們小心謹慎自己的生命,免得陷入撒旦的網羅裡,亦免得我們陷入屬靈淫亂,招致祢的報應。懇求祢憐憫保守我們的生命,叫我們能常常尊祢為大,以祢為首,因為祢是獨一的神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