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日︱耶和華勒卡——祢是擊打的神

導言

如果「施行報應的主」所傳遞的信息還不夠清楚,那麼,「擊打的耶和華」這個名字足夠喚醒我們了吧!希伯來文「勒卡」的意思是“擊打、攻擊、傷害”,這詞在舊約聖經出現了大約500次,大部分都是那種“擊打,但不至於死”的程度,例如,巴蘭擊打他的驢子(民二十二),尼希米擊打了幾個和外邦人締結婚盟的希伯來人(尼十三25)。今天,讓我們一起從以西結書來認識這位擊打的耶和華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以西結書七章1~9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2“人子啊!主耶和華對以色列地這樣說:‘終局到了!終局臨到這地的四境了!3現在終局已經臨到你了。我要發怒攻擊你,按著你的行為審判你,照著你一切可憎的事報應你。4我的眼必不顧惜你,我也不憐恤你,我卻要按著你的行為,照著你中間可憎的事報應你,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’

5主耶和華這樣說:‘看哪,災禍,獨特的災禍,臨到了!6終局到了,終局臨到了,它已經起來跟你作對。看哪,它臨到了!7這地的居民哪,災害臨到你了!時候到了,日子近了,是混亂喧嚷的日子,不是山上歡呼的日子。8現在我快要把我的烈怒倒在你身上,向你完全發盡我的怒氣。我要按著你的行為審判你,照著你一切可憎的事報應你。

9我的眼必不顧惜,我也不憐恤。我卻要按著你的行為,照著你中間可憎的事報應你,你們就知道擊打你們的是我耶和華

—以西結書七章1~9節.新譯本—

「終局到了!終局到了!」以西結先知領受了神的審判要臨到以色列的消息,是的,審判的對象是以色列,是神的選民,神審判,不單審判未信或不信的人,神的審判首先要臨到所有信的人,以色列人是祂的選民,神更要按公義審判他們。

為什麼?因為「明知故犯」囉,正如我對女兒的教導,如果我事前未有說明,那當然不會懲罰;而如果我已經說了一次規矩,那我會有所懲罰;那如果我已經多次說明規矩,她還「明知故犯」,你會怎樣處理?與外邦人不一樣,以色列人有十誡,有耶和華親自頒布的律例典章給他們遵行,如今,以色列人行了可憎的事,離棄神,違背神的話、神的律例,因此神的怒氣臨到以色列,傾倒在他們身上。耶和華警告說:「擊打你的是我耶和華。」

耶和華勒卡,提醒我們當屬祂的人離棄祂,不按祂的法則行事,神的怒氣就向他發作。當時的以色列人沒有留心,也不相信神會這樣待他們,因此患難臨到,他們才明白神的怒氣、神的審判,才知道真正擊打他們的不是迦勒底人,而是主耶和華。這是我們今天的寫照嗎?有多少信徒相信神會擊打我們?有多少信徒仍然相信神的怒氣可以傾刻臨到我們?盼望我們在神的怒氣臨到以先,我們看見自己在甚麼地方得罪祂、叛離祂,並且及時回轉,止住耶和華的怒氣。

雖然“擊打”看似十分無情,然而,神的“擊打”從來不是為了“擊打”,而是為了挽回。正如箴言所說:「要管教孩童,不可姑息,你雖然用杖打他,他也不會死;14你要用杖打他,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」(箴廿三13~14)。神的“擊打”不至於死,卻為了挽回我們,免於我們的靈魂下落陰間。這樣看來,神的“擊打”實是情意綿綿,祂的目的不是要破壞我們的生命,而是要讓我們知錯,要讓我們回轉歸向祂。

親愛的,不要忘記神會擊打,祂越愛的,擊打就越重,希伯來書這樣說:“因為主所愛的,祂必管教,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”

 

禱告良辰:

耶和華勒卡,祢是擊打的神!祢的怒氣會因著我們的罪、我們的悖逆,而臨到我們身上,雖然如此,祢的怒氣、祢的擊打,卻是為要我們回轉歸向祢。求祢保守我們,讓我們時刻警醒,開我們的耳朵,聽見「看啊,結局來了!結局來了!」;開我們的眼,看見自己在甚麼地方得罪祢,並且及時回轉,止住祢的憤怒。主啊!讓我們的心常留意祢的作為,貼近祢的心,以致我們的行為、生命,與所蒙的恩相稱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