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六日︱耶和華麥迦底西肯

導言

麥迦底西肯,是從「聖潔」衍生出來的動詞,新譯本譯作“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”,和合本譯作“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”,“成聖”的翻譯沒有錯,只是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「聖潔」「聖潔」之上,誤解了這個詞是「保持潔淨」。「聖潔」(希伯來文)這個字的意思其實更著重「分別出來」,而「分別出來」是因為這是「屬於上帝自己的」。今天,讓我們一同回到出埃及記的記述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2~17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2耶和華對摩西說:13“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: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,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,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。14所以你們應該守安息日,因為這是你們的聖日;凡是違反這日的,必要把他處死;凡是在這日工作的,那人必要從他的族人中被剪除。15六日可以工作,但第七日是歇工的安息日,是歸耶和華為聖的,凡是在這安息日工作的,必須把那人處死。

16所以,以色列人要守安息日,他們世世代代要遵行安息日的規例,作為永遠的約。17這是我和以色列人中間永遠的記號,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創造了天地,但第七日就歇了工休息了。”

—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2~17節.新譯本—

這經文的場景是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務要守安息日,將安息日分別出來成為聖。在這段經文裡,神把安息日追溯至創世之時,神六日之內造天地,第七日就歇工休息了。在創世記裡,第七日歇工之後的動作是賜福給第七日,歇工的目的不是因為太累要休息,更是這位創造主在第七日享受與祂所創造的一切同在。然而,今天人太忙碌,一星期下來,沒有任何一段時間能以安靜下來享受神的創造,即使能以停下來,也可能只顧著享受人為製造的娛樂。

將安息日分別出來成為聖,不獨是歇息和享受,更重要的是要成為「耶和華與以色列人中間永遠的記號」,今天,很多人忽視“守安息日”這條誡命,這些人認為我們不需要守安息日,因為我們不是以色列人,我們是新約的基督徒,不需要守舊約的律例和儀文。但其實這誡命所表達的一個重要信息,是「永遠的記號」,是通過將那日分別出來,叫我們記得祂,記得祂的作為,祂在我們生命中所施行的救贖,祂在我們生命中的參與。安息日要成為聖日,成為「記號」,今天,我們忽略單單歸給神的敬拜時刻,我們一星期下來被許多思念所佔據,仔女的事情、教會的事情、社會的事情、家庭的事情、身體的事情、旅行的事情、運動的事情、人情細故的事情、工作的事情、娛樂的事情……但卻沒有將一段時間分別出來,為的是將整個心思意念,再一次沉浸在神裡面,讓自己全然住在基督裡。

親愛的,你有多久終日忙忙碌碌、汲汲營營,以致自己也忘記了自己是「屬於上帝」的呢?耶和華麥迦底西肯,這是最美的邀約,把與上帝之間的約會,放進你的行事曆裡吧!

 

禱告良辰:

耶和華麥迦底西肯!感謝祢在我們的生命裡,祢不單是創造我們的主、也不單是救贖我們的主,祢更是那位叫我們分別為聖的主。今天我們的生命一直營營役役,為口奔馳,求你教導我們在忙碌中學習放手,學習休息,學會享受祢為我們所造的一切,享受我們手上所做的一切工,更重要的是願意以神為聖,將一日分別出來,記念祢是那位將我們分別出來的主。願意我們的生命都屬乎祢,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榮耀祢。感謝祢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