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日︱耶和華沙瑪

導言

自第四天的“耶和華以勒”起,我們來到“耶和華組合”的最後一組,“耶和華沙瑪”。嚴格來說,“耶和華沙瑪”是一座城市的名稱,而不是神的名字。但是它與神的同在和神的能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今天,讓我們一起回到以西結書的這座城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以西結書四十章1~2節,四十八章30~35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我們被擄後第二十五年,耶路撒冷城被攻陷後第十四年的年初;那月的初十日,正當那日,耶和華的手按在我身上;他把我帶到那裡去。2在 神的異象中,他帶我到以色列地,把我安置在一座很高的山上;在山上的南面,有好像是一座城的建築物

30城的北面四千五百肘。出城之處如下;31城的各門要按以色列支派的名字。北面有三門,一為呂便門,一為猶大門,一為利未門;32東面四千五百肘,有三門,一為約瑟門,一為便雅憫門,一為但門;33南面四千五百肘,有三門,一為西緬門,一為以薩迦門,一為西布倫門;34西面四千五百肘,有三門,一為迦得門,一為亞設門,一為拿弗他利門。35城四圍共一萬八千肘。

從此以後,這城的名字必稱為「耶和華的所在」

—以西結書四十章1~2節,四十八章30~35節.新譯本—

自創世記開始,聖經就是一個國度的敘事,一個上帝國度的敘事,從起初的伊甸園,到墮落,到應許亞伯拉罕,到大衛王朝、分裂王國,到被擄,上帝的國度一直起伏不定;而上帝與人的關係,從親密到疏離、從疏離到逃避。但上帝卻從未放棄重建這段關係,祂以揀選的子民——亞伯拉罕、以色列、大衛王朝——作為起步,在曠野的會幕、耶路撒冷的聖殿,一直顯明自己是同在的上帝,一直住在祂的子民當中。

但上帝的子民呢?在分裂王國時期,上帝的子民仍然繼續犯罪。以西結書第四十章把背景告訴我們,「我們被擄第二十五年,耶路撒冷城被攻陷的第十四年…」以色列人已失去象徵耶和華同在的聖城,在被擄的第六年,先知以西結曾經在神的異象中親眼目睹神的榮耀離開了聖殿,只因祂的子民不斷地背叛,是否上帝國度的敘事就此迎來終結?

如今,來到以西結書的結尾,以西結先知在神的異象中,再一次被帶到以色列地,這次,他所看見的,卻是耶和華榮耀的回來。以西結預言以色列人會重新得上帝賜的地,確立十二支派分得的地,而這城的名字必稱為「耶和華沙瑪」——神的所在,這城是神臨在的地方,祂願意再一次與人在一起。

在這座城裡,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城門,這城不單是「耶和華所在」的城,也是「我們所在的城」,祂要在這城與祂的子民重新建立更深的關係。

耶和華沙瑪是我們的盼望,祂臨在我們裡面,臨在我們中間,這地方被稱為聖,有真正光明、平安。這是遙遠的盼望嗎?這盼望早已藉著基督賜給我們——祂的名稱為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我們不是盼望地上的事,我們是盼望那終將要來的新天新地,而今天,我們住在基督裡,就是新天新地的預嚐。

耶和華沙瑪,是的,“祂在”,“祂一直都在”。親愛的,深願你享受與基督同在的每一天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和華沙瑪,是的,“祢在這裡”,“祢一直都在”,求祢吸引我們,帶領我們進入祢的園中、進入祢的聖所,在祢的同在中,以祢的能力和聖靈充滿我們。願祢在我的生命中建立祢永恆的聖殿,使我的眼、耳、心、手永不離開祢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