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八日︱至高者

導言

「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」,詩篇91篇,是我過往在人生急難之時最大的安慰。這裡隱藏了兩個對神的稱呼,「至高者」和「全能者」。今天開始,我們走進’el系列,’el是閃語中對神或神明(異教的或假的)一個最古老的用詞,意思是能力、全能、全能者。在創世記中,神就是用這名字向列祖顯明自己,然而,與閃族文化有所不同,希伯來文化(舊約)中神一詞每次出現,幾乎都是與修飾詞同時使用,修飾語的作用是解釋或澄清神的意思,也是區分耶和華與諸神的不同。

「至高者」,這個本來用於稱呼迦南地諸神中最高神的頭銜,被希伯來人用來作為耶和華的頭銜,它強調神的卓越性,遠超過天上地下任何權柄。這個名字第一次使用是和撒冷王麥基洗德有關,他被稱為「至高神的祭司」,讓我們一起回到創世記十四章的記述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創世記十四章17~24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7亞伯蘭擊敗了基大老瑪和與他聯盟的王回來的時候,所多瑪王出來,在沙微谷迎接他。沙微谷就是帝王谷。18撒冷王麥基洗德也帶著餅和酒出來;他是至高 神的祭司。19他給亞伯蘭祝福,說:“願創造天地的主、至高的 神,賜福給亞伯蘭。20把敵人交在你手裡的至高的 神,是應當稱頌的!”亞伯蘭就把所得的一切,拿出十分之一來,給了麥基洗德。

21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:“請你把人交給我,至於財物,你拿去吧。”22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:“我已經向創造天地的主、至高的 神耶和華舉手起誓;23凡是你的東西,就是一根線,一條鞋帶,我也不拿,免得你說:‘我使亞伯蘭發了財。’24我甚麼都不要,除了僕人吃掉的以外,但與我同行的亞乃、以實各、幔利所應得的分,讓他們拿去吧。”

—創世記十四章17~24節.新譯本—

經文記載當亞伯蘭的聯盟與以攔王的盟軍爭戰完畢後回來,有一位特別的人物出來迎接他,就是麥基洗德。麥基洗德最令人注意的是他身兼君王和祭司的雙重職事,「他是至高神的祭司」,顯示自挪亞以後,原來在亞伯拉罕家族之外,仍有信奉獨一真神的人。

麥基洗德認識這位主是「創造天地的」、是「至高的」,表示萬物是這位至高者所創造的,是祂所擁有的。正因祂對萬物都有絕對的權柄,祂才是那位真正能「賜福給世人的」,祂愛賜給誰就賜給誰,祂愛從誰收回就向誰收回。

這位至高神也是「把敵人交在亞伯蘭手中的」,留意麥基洗德的說法,完全沒有提及神與敵人爭戰,或者根本無須爭戰,就已經敗在至高者的面前。所謂的「至高者」,就是擁有一切,沒有任何人或物能超越祂,即使是敵人也不能。

這不正是保羅對復活基督的描述嗎?「神的能力運行在基督身上,使他從死人中復活,並且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天上地上的萬有: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,無論是坐王位的,或是作主的,或是執政的,或是掌權的,有能的、作主的,和今生來世所能舉出的一切名銜。神使萬有都歸服在祂的腳下」

聖經沒有否定其他名銜或其他諸神的存在,但聖經一直強調,耶和華獨一的神是超越萬神之上的神,耶穌基督的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祂是每個領域的最高者。亞伯蘭怎樣回應呢?他立即奉上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,當人認識天地的主掌有一切,萬物都屬祂,奉獻,就是承認祂是神,一切從祂而來。是的,我們擁有的一切,都來自神,不是憑我們能得甚麼。若祂是我們生命每個領域的至高者,那麼,我們該如何回應這位至高神?我們為甚麼仍然為自己保留那麼多?我們為甚麼總是不能勝過心裡的恐懼?我們為甚麼仍然想要控制那麼多?

親愛的,祂是至高者,讓我們學會以感恩的心回應祂的賜予,學會在面對恐懼時住進祂的隱密處,學會在得勝的時候稱頌祂。

 

禱告良辰:

天地的主,至高的神!感謝祢藉著愛子耶穌基督,把我們帶回你這位至高者的隱密處。求祢使我們能以認識祢更深,叫我們知道且承認祢是至高,擁有一切的神,我們的生活、氣息、動作都屬乎祢,使我們的生命不再單單在意地上的事物,讓我們的目光更多轉向祢,讓我們的口更多稱頌祢:全地至高的主,我生命中的至高者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