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九日︱全能者

導言

「全能者、全能者」,Amy Grant這首在1982年以來一直傳唱度甚高的作品,來自於神向亞伯拉罕啟示的名El shad-DAI,El shad-DAI不單指能力,這名指全然豐盛、足夠。神向亞伯拉罕啟示自己,要求亞伯拉罕全然投靠祂,祂才能與他立約。今天,讓我們一起回到創世記十七章的記述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創世記十七章1~8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,耶和華向他顯現,對他說:“我是全能的 神,你要在我面前行事為人;你要作完全人。2我要與你立約,要使你的後裔人丁興旺。”3於是亞伯蘭俯伏在地。

神又告訴他,說:4“看哪,這就是我和你所立的約:你要作多國的父。5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,要叫亞伯拉罕,因為我已經立了你作萬國的父。6我要使你極其昌盛,國度因你而立,君王必從你而出。7我要與你,和你世世代代的後裔,堅立我的約,成為永遠的約,使我作你和你的後裔的 神。8我要把你現在寄居的地,就是迦南全地,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作永遠的產業,我也要作他們的 神。”

—以西結書四十章1~2節,四十八章30~35節.新譯本—

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:對他說:「我是全能的神。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,我就與你立約,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」。約的內容是「後裔極其繁多」……時年九十九歲的亞伯蘭(當時還沒有叫亞伯拉罕),他有後裔嗎?有,也沒有。

事實上,這並不是耶和華第一次應許亞伯蘭的後裔極其繁多,第一次是在十二章,耶和華呼召亞伯蘭離開吾珥後不久,在摩利橡樹那裡,耶和華首次向亞伯蘭談及“後裔”的話題,“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”,當年的亞伯蘭是七十五歲。第二次是在十三章,當亞伯蘭與侄兒羅得分開之後,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你舉目向東南西北所看見的地方,我都要賜給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我要使你的後裔好像地上灰塵那麼多…」這年的亞伯蘭有後裔了嗎?仍然未有。

到第十五章,“後裔”的話題出現了新的發展方向,當耶和華再次向亞伯蘭應許賞賜之後,亞伯蘭的回應是:「主耶和華啊,我.一.直.都.沒.有.兒.子,你還能賜給我甚麼呢?這樣,繼承我家業的,就是以利以謝了。你既然沒.有.給.我.後.裔,那生在我家中的,就是繼承人了。」誰知耶和華的回應是這樣:「你親生的才會是你的繼承人…」亞伯蘭時年八十五歲,八十六歲的時候,亞伯蘭終於,從妾夏甲生出以實瑪利。在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,面對上帝第四次應許他關於“後裔的約”時,亞伯蘭就已經說出了心聲:「一百歲的人,還能生孩子嗎?願以實瑪利在你面前活著!」誰知道,原來在耶和華眼中,以實瑪利還不是那個應許的後裔,只有從撒萊出的才是。

一個九十九歲的男人,等上帝所應許的後裔等了足足二十五年,等到他自問自己力不從心,從人的角度去看,已經過了任何生育的可能性時,上帝仍然堅持祂的應許,不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,也不能是從夏甲出的以實瑪利。

二十五年!二十五年,足以把一個滿有信心的人,磨到失去了信心。上帝仍然能實現祂的承諾嗎?從人的角度而言,從醫學的角度而言,從科學的角度而言,我連生育的年齡都過了,祂仍能兌現祂的承諾嗎?

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,我就與你立約」,意思就是上帝要求亞伯蘭全然信靠祂,亞伯蘭在地上的行事為人,要展現出這份對神的信靠。這是多麼諷刺的敘事,正正是因為不能全然信靠,才會出現十五章的以利以謝,和十六章的以實瑪利。耶和華現在就針對這一點來呼喚亞伯蘭,要在我面前作完全人,要全然信靠耶和華。相信祂能兌現祂所應許的,相信祂能把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,而這,正正是「全能者」的意思

甚麼時候考驗出人對神全然信靠呢?就是一個人覺得不可能的時候,在各種技術分析、數據分析、科學分析都指出可能性的機率無限地接近零(不可能)的情況下,在窮盡人的知識、財富、經驗、方法後都沒有誕生新的可能性的情況下,你仍然願意信靠神的應許會實現嗎?

只因為祂是「全能的神」,遠超過一切分析、知識、能力、方法、經驗,只因為祂是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「全能者」

亞伯蘭等了二十五年,信心跌宕起伏,你呢?等了多少年?

親愛的,我們的信仍然有太多缺欠,求這位全能者幫助我們,能夠更深的信靠祂。

 

禱告良辰:

全能者!全能者!祢是我全能的神,是唯一可以幫助我、賜福給我的神,求祢增加我對祢的信靠、以及對祢權能的敬畏,深信祢可以成就祢的一切應許,任何地上或天上的勢力都不能攔阻;求祢以祢的慈愛引導我,在我面對各種考驗和試探的時候,仍然認定祢是那位「全能者」,祢必不把我撇下,也會在困境中為我預留一條能忍受得住的出路。「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」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