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日︱我是世界的光

導言

耶穌第二個“我是”。光,象徵著希望,象徵著引導,象徵著拯救。在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的住棚節期間,其中一個慶祝活動,就是在黑夜的時候把聖殿院中的大火炬燃亮起來,從高處照耀著整個耶路撒冷,並以此記念神在曠野用光柱引導以色列人。耶穌就是在這樣的背景底下,說了以下這一節經文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八章12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2耶穌又對眾人說:“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,必定不在黑暗裡走,卻要得著生命的光。”

—約翰福音八章12節.新譯本—

光的本性是“顯明”,只要光出現,就自然把黑暗驅逐,把光暗分開。因此,光自身有引導、指明方向的作用:「有光,就必定不在黑暗裡走」。若無光的指引,人就要在黑暗中摸索前行,不一定會受傷,但隨時會迷失方向。

光既然能顯明一切,自然就會帶來分辨。從前一切都在黑暗裡,一切都不能被分辨;但進入光的國度之後,自然會分辨出美與醜,善與惡,知道何謂美善果子,曉得何謂暗昧無益。有了光,有了區分,我們自然能夠察驗自己的生命知道何者有益於我們與神相交,知道何者帶領我們遠離光。所以,光從來不止是世界的光,光也必然是生命的光,使我們的生命可以有所成長。

光也帶來醫治,在主耶穌宣告“我是世界的光”後,祂以大能醫好了生來瞎眼的人,讓那人恢復完全。但與此同時,在約翰福音九章有另外一群人卻拒絕承認光,他們就是法利賽人。他們決心關閉心中的眼睛,無論多強的光都不能使他看見,他們的結論早已與他們的立場劃上等號,不存在任何客觀的觀察,理性的分析,也容不下任何其他的聲音、嶄新的可能。

主耶穌說:“我是世界的光”,昔日住棚節的燈只能照亮耶路撒冷城,只能照耀以色列人;但是,耶穌來到世上,祂不止要照耀耶路撒冷城有限的地方,祂是要照到全世界。祂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,可以不在黑暗裡走;祂指引我們成長的方向,可以得著生命的光。

問題是,你願意一直跟從祂嗎?當法利賽人在自己一時的神學結論面前止步,他們的雙眼也同時關閉了。無論眼前的光柱多亮,他們也拒絕看見。

耶穌說:“我是世界的光,跟從我的,必定不在黑暗裡走”,這一束世界的光,不是靜止的,而是要求我們跟從的。

親愛的,耶穌是世界的光,耶穌是我們生命的光,不要停下來太久,休息片刻後,讓我們繼續邁步向前吧!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世界的光!感謝祢在我們生命裡不斷照耀,感謝祢不離不棄,不斷將我們生命深處的黑暗顯明,直到我們願意面對那黑暗,直到我們願意承認我們的生命需要祢的光照。有時候黑暗籠罩得太深,有時候黑夜太漫長,都讓我們失去了繼續前進的力氣,求祢的光來恢復我的力氣,醫治我的雙腳,引導我們在黑夜中行走的腳步,叫我們曉得我們在漫長的黑夜中並不孤單,因為祢要成為那穿透漫長黑夜的光。在漫長黑夜中的禱告祈求,乃是奉靠主耶穌基督——那世界的真光之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