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一日︱我是羊的門

導言

耶穌第三個“我是”,是一道門。夕陽西下,羊群正在岩壁的陂道上移動,一隻跟著一隻,跟在牧羊人的後面。到了一個簡陋的圍場裡,門開了,羊群一隻挨著一隻走進羊圈裡,等到羊都走進去後,羊圈的門關上,牧人就這樣睡在圍場的出入口,以確保羊隻的安全。這,就是羊的門。今天,讓我們一起聽聽耶穌如何說這道“門”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章1~10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“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那不從門進羊圈,倒從別處爬進去的,那人就是賊,就是強盜;2那從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3看門的給他開門,羊也聽他的聲音;他按著名字呼叫自己的羊,領牠們出來。4他把自己的羊領出來以後,就走在前頭,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5牠們決不會跟隨陌生人,反而逃避他,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。”

6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譬喻,他們卻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。

7於是耶穌又說:“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我就是羊的門。8所有在我以先來的,都是賊和強盜;羊卻不聽從他們。9我就是門,如果有人藉著我進來,就必定得救,並且可以出、可以入,也可以找到草場。10賊來了,不過是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;我來了,是要使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

—約翰福音十章1~10節.新譯本—

約翰福音第十章的經文其實有兩個“我是”,“我是羊的門”和“我是好牧人”,因此,兩者在經文中會有很多重合的部分。讀經的時候要作仔細的區分,不要把屬“好牧人”的劃進去“羊的門”裡,事實上,1~8節,大部分都是“好牧人”與“賊”和“強盜”的區別,而不是在說“門”。真正屬於“門”的,是第9節。

首先,耶穌基督是世人得救的唯一門徑,唯一的標準,“人只有藉著祂進去,才能得救”,就像我的家只有一扇大門,唯有通過這個門才能走進我的家。但是,為什麼耶穌強調“藉著我進去”,難道還有不藉著祂進去的方式嗎?按照經文的記述,還真的有,有翻牆的,有爬進去的,這些不走正門的,或者說是走不了正門的,是“賊”和“強盜”,提醒門徒,有些自命是救主的,吸引人跟從他們的,或在耶穌基督以外設定別的救法,其實至終都不能使人得救。

其次,“門”是分別和保護,“門”把空間分開,分為門裡門外。在門裡面的,是得救的人;在門外面的,是滅亡的人。任憑外面夜風怒哮,豺狼嚎叫,但那些進了“門”,在羊圈內的羊群,仍可以恬然安睡。記得去年10號風球時,為了看看教會漏水和滲水的情況,我從家裡走回教會,雖然只相隔7個舖位,但風雨襲來仍叫人搖擺不定。直至進了教會的門,一片祥和安寧,十號風球的那晚上,我就這樣在這個羊圈住了一宿,經歷了“門”的保護。

最後,“門”和牆不一樣的地方,是“門”除了把空間分開之外,“門”也把空間連接,可以“出”,可以“入”,可以“找到草場”。“出與入”是那真正的自由,“找到草場”是供應、是眷顧、是得飽足,是得豐盛。耶穌說:“我是羊的門”,你隨時可以「出」「入」,入能得著恬靜安穩,出能得著供應飽足;入能與主相處寧謐中,出能隨主走進人群中。

整日在圈中靜臥的羊,是不健康的;整日在圈外任意奔跑,是會迷路的。

親愛的,祂是門,我們可以出、可以入,可以找到草場,但千萬不要找(走)錯“門”啊!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羊的門!感謝祢作救恩的門,在我們好像小兒子在世肆意流浪、隨己意行的時候,在我們門也沒有的時候,祢成為那唯一的救恩之門,為要把我們領回歸入祂的家中。感謝祢,在無門之處成為門,為我們敞開,讓我們得以與主同坐席,得以享受與主奧秘的團契,得以享受在主裡的平靜和安穩。與此同時,你沒有讓我們永遠要留在門內,反而要差遣我們到門外去侍主愛人,為此,我懇求祢在我們服侍人群的時候,堅定我們的心志,引導我們,從主出入,行主的義路,不隨從自己的意思行事。感謝祢!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