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二日︱我是好牧人

導言

主耶穌所宣告的第四個“我是”,彰顯了祂對世人那深刻的愛,好牧人不是僱工,好牧人會為羊捨命。僱工在老虎、豺狼、獅子等各類危險臨到的時候,考慮的不是羊群,而是自己。好牧人呢?好牧人考慮的是什麼?今天,讓我們繼續看約翰福音十章,耶穌說:“我是好牧人”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章11~16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1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12那作雇工不是牧人的,羊也不是自己的,他一見狼來,就把羊撇下逃跑,狼就抓住羊群,把他們驅散了;13因為他是個雇工,對羊群漠不關心。

14我是好牧人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15好像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並且我為羊捨命。16我還有別的羊,不在這羊圈裡;我必須把牠們領來,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於一個牧人。

—約翰福音十章11~16節.新譯本—

好牧人不是僱工,好牧人在必要時甘願為羊犧牲,僱工卻是只為自己,餵養自己,在危難臨到的時候,對羊群漠不關心。好牧人考慮的卻是羊群,而不為自己,正如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言:「祂是愛我,為我捨己」,好牧人的“好”,在於祂對羊群的關愛,在於祂對羊群的承擔,要“為羊捨命”,這位牧人一定不能站在最後,也一定不能站在旁邊觀看,祂必然站在前方帶領著祂的羊群,以至於在必要時可以為羊捨命。好牧人走在我們前頭,承擔一切危險和困難。

好牧人的另一個特徵是,“認識”羊群,這種認識不是只知道名字的那種認識,而是箴言書上所言那種“詳細知道你羊群的境況”,曉得個別的羊的特徵、性情,他們的缺點和軟弱。好牧人,是按名認識我們各人,祂不是看崇拜程序表上的出席人數,祂不會單看我們的會友編號,祂記得我的名字,祂體恤我的軟弱。作為對牧羊人召喚的回應,羊也要認識他們的牧人,只要聽到牧人的聲音,就可以認出來,以避免誤墜網羅,也不擔心走迷了路。

身為羊,最大的危險就是容易迷路,但好牧人早已知道羊的軟弱,祂早已為這些迷羊預備了慈繩愛索。主耶穌說:「我還有別的羊,不在這羊圈裡;我必把牠們領來」,在祂所說的一百隻羊走失一隻的比喻中,祂是那位不惜工本,也要把每一隻迷羊親自找回、親身領回的牧人,祂是那位親自抱起每一隻羊羔,細心照顧,貼近己心的慈愛牧人。祂不願失落任何一隻,每一隻都是祂心中的寶貝。

圈外的羊是誰?是我們每一個!我們本來就是圈外的羊,我們本來就是迷路的羊,如今卻因著主耶穌基督親自來尋找我們,帶領我們回到靈魂的牧人和監督那裡了。

親愛的,祂是「好牧人」,祂不願意失落任何一隻羊,祂不願意失落你,你,是祂心中的寶貝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好牧人!祢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,為了我們,祢甘於被懸十架上,用捨命來換取我們的生命。感謝祢無比的大愛與恩惠。祢是按名字認識我的好牧人,祢認識我們,我們的軟弱、我們的罪,祢早已曉得,因此我懇求祢,當我們再一次跌倒、犯罪、走入岐途時,求祢不要任由我們放縱、任由我們流浪,求祢親自把我尋回,用慈繩愛索將我帶回。願祢的杖保護安慰我們,願祢的杆扶持引領我們,穩行在祢所喜悅的道路中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