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三日︱我是復活

導言

主耶穌所宣告的第五個“我是”,“復活”,是與世上每一個人都有切身關係的,因為人人終須一死。古有七星續命燈,今日醫學續命手法,但是死亡仍然是一場不能逃避的戰役。耶穌在世時,曾經參與過三場喪禮,而叫人驚訝的是,這三場喪禮的死人全都復活了。其中一個就是拉撒路,今天,讓我們一起看約翰福音十一章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一章17~27、38~44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7耶穌到了,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。18伯大尼靠近耶路撒冷,相距約有三公里。19有許多猶太人來到馬大和馬利亞那裡,為了拉撒路的死來安慰她們。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,就去迎接他,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。

21馬大對耶穌說:“主啊,如果你早在這裡,我的兄弟就不會死了!22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無論你向 神求甚麼, 神必賜給你。”23耶穌對她說:“你的兄弟必會復活。”24馬大說:“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會復活。

25耶穌說:“我就是復活和生命;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要活著。26所有活著又信我的人,必定永遠不死,你信這話嗎?”27她說:“主啊,我信;我已經信了,你是基督,是 神的兒子,是那要到世上來的。”

38耶穌……來到墳墓前面。那墳墓是一個洞穴,洞口有塊石頭堵住。39耶穌說:“把這塊石頭挪開!”死者的姊姊馬大對他說:“主啊,已經四天了,他必定臭了。”40耶穌說:“我不是對你說過‘如果你信,就必定看見 神的榮耀’嗎?”

41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向天,說:“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垂聽了我,42我知道你常常聽我,但我說這話,是為了周圍站著的群眾,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。”

43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喊:“拉撒路,出來!”44那死了的人就出來,他的手腳都纏著布,臉上裹著巾。耶穌說:“解開他,讓他走!”

—約翰福音十一章17~27、38~44節.新譯本—

在古時,四天是一個關鍵的日子,一方面是肉身的保存問題,死後的身體開始腐爛,正如馬大所言:弟弟必定臭了;另一方面是猶太有傳統相信靈魂超過三天就不會再回到肉身裡。但偏偏,耶穌在聽到拉撒路病重之後,還刻意停留兩天才啟程,間接做成眼前的狀況。

就在拉撒路死後的第四天,眾人都傷心絕望之際,主耶穌對馬大說:「我就是復活和生命;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要活著」。祂這話是說給馬大聽的,要叫馬大相信祂能使拉撒路現在復活,而不是在末日的時候才復活。馬大相信了嗎?沒有,她只是在重述她舊有的神學觀念。即使之後來到拉撒路的墓前,耶穌吩咐把守墓的石頭挪開,馬大擔心的仍然是「過了四天,拉撒路的屍體已經發臭」。在這位愛弟心切的姊姊眼中,拉撒路只是一個死了的人。

然而,耶穌卻不是這樣看,祂不要馬大等到末日才揭盅到底復活是否真實的。在此時此刻,耶穌就要讓拉撒路自己走出來,讓在場的人給拉撒路解開身上的布,為的是馬大和馬利亞,要馬大和馬利亞看見神的大能,看見神的榮耀的彰顯。

話說,復活的拉撒路,之後有再死亡嗎?肯定是死了!那麼,這次耶穌叫拉撒路復活的意義是什麼?“我是復活”,並不是說人人都因信耶穌就可以長生不老,乃是指應許信祂的人不再被死亡拘禁,死亡只是一個中途站,而不再是目的地。

在耶穌看來,“死亡”只是“睡了”,“死亡”不再是永遠的隔離,而是短暫的分開。按照福音書的記載,耶穌在世的時候,曾3次參與喪禮,無獨有偶,3場喪禮中的死者都因祂的大能,而從死裡復活:睚魯的女兒、拿因城寡婦之子,以及今天的拉撒路。其實,耶穌“我是復活”的宣告早已在這3個喪禮上實現了,只要祂在,信祂的人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

親愛的,今天的你害怕死亡嗎?我們所信的主是復活,是生命,死亡已不能挾制或拘禁祂。願你在死亡的面前,能夠宣告說:「死亡,別狂傲,因我們的主是復活,是生命」!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復活的主!生命在祢的手裡,因為祢早已拿過了陰間的鑰匙。主啊!求祢幫助我們,讓我們的生命有真實的信心,常常帶著復活的盼望,勝過死亡的威嚇;又叫我們因祢的同在,常常帶著復活的力量,幫助更多人認識祢復活的權柄和能力,能彰顯祢的榮美。求祢祝福我們,使用我們,成為祢復活神蹟的器皿。聽我們的禱告,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