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四日︱我是道路

導言

主耶穌所宣告的第六個“我是”,是道路,真理,生命。主耶穌與門徒們同吃最後晚餐,在洗腳禮之後,主耶穌就跟門徒說:祂將要離開他們。這個離開,卻是祂先回到天父家裡,為門徒和後來的人預備地方。因此,這裡的“離開”,不是“告別”,而是“同在”的預備。耶穌就在這個時候宣告:「我是道路,真理,生命…」,接下來三天,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一分為三的“我是”,我們一同讀出約翰福音十四章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四章1~7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“你們心裡不要難過,你們應當信 神,也應當信我。2在我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的地方;如果沒有,我怎麼會告訴你們我去是要為你們預備地方呢?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,好使我在哪裡,你們也在哪裡。4我去的地方,你們知道那條路。”

5多馬說:“主啊,我們不知道你去的地方,怎能知道那條路呢?”

6耶穌對他說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如果不是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7如果你們認識我,就必認識我的父;從今以後,你們認識他,並且看見了他。”

—約翰福音十四章1~7節.新譯本—

周四是女兒學鋼琴的日子,偶而是我帶她去琴行,帶著女兒踏出所住大廈的大門,我總會不其然的問一句,想向左走?定向右走?是的,因為兩條路都可以通往琴行,走左走右,只是所花的時間不一樣而已。

今天我們都會聽到有人說:“宗教都是導人向善”,至終“殊途同歸”,有人善意的告訴我們,要“開明”、“要兼容”,但這卻不是耶穌的教導。當祂談及得救和救恩的時候,祂的觀點可以說是非常狹隘。

多馬在第5節問耶穌:“主啊,我們不知道你去甚麼地方,怎麼能知道那條路呢?”耶穌回答:“我是道路,真理,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這個“我是”,與“羊的門”非常相似,三日前,我們談到“耶穌說:我是羊的門”時,也提到只有藉著祂進去羊圈,才能得救。耶穌如今向門徒(特別是多馬)說:“我就是道路!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!”表示耶穌是通往父家的惟一路徑,除此之外,並無別途。

歷世歷代,人們總以為很多路都通往神——德行、贖罪券、奉行宗教的規條、修禪、聖禮,甚或是其他受造物(諸如:日、月、星),但是真正能通往神那裡的只有一條,並且惟一的路,就是單單靠著耶穌。留意耶穌的回答,祂不是指出道路在哪裡,祂是說“我就是道路”。彷彿在告訴這些迷惘的小子:「上來吧,隨著我吧,回家的路在我這裡!」離家多遠也不怕,因為,這惟一的道路,已經道成肉身來尋找我們了,縱或道途險阻、崎嶇難行,但祂是道路,惟有祂能夠領我們歸回父家。

對那些認為:“基督教真是狹隘的、霸道的”,我們會回答:“你的評論完全正確。試想像,你在火災現場,其他的出路都被火舌和倒下來的物件阻擋了去路,消防員在外面打碎了你正前方的梗窗。你眼前只有這一條路,活下去?還是在火場中死去?這樣,在關乎罪、義、審判、救恩的事上也是一樣,只有一條道路,就是神的獨生愛子——耶穌基督打開的這條窄路。是在義中活?還是在罪中死?”

在昔日人與神中間的關係因罪而斷絕之後,是神差遣耶穌基督為我們打開這一條“神道走廊”。耶穌說:「我是道路」,不是我們尋找道路,乃是道路親自來尋找我們。

親愛的,你心中向往這條道路嗎?願那一天,我們在道路的終點相見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道路!感謝祢親自成為救贖之路,叫我們在絕處逢生,看見通往父家的那一束光。在今天高舉包容、兼愛的社會文化裡,我們求祢保守我們願意忠心跟隨到底,求祢保守我們的心,引導我的雙眼,賜給我辨別力與洞察力,在眾多道路裡,真正能夠看見祢這條惟一通往父家、通往永生的道路。又求祢堅固我們腳步,在日常生活裡常常作出尊主為大、以神為首的決定,好叫祢的名字得榮耀。聽我們的禱告,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