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五日︱我是真理

導言

“我是真理”,是主耶穌與門徒在最後晚餐中,回答多馬的提問時,向門徒所宣告的第二部分。“真理”這個字在約翰福音總共出現了25次;到底,真理是甚麼呢?讓我們一起走進約翰福音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四章5~7節,十七章1~19節,十八章36~38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5多馬說:“主啊,我們不知道你去的地方,怎能知道那條路呢?”6耶穌對他說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如果不是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7如果你們認識我,就必認識我的父;從今以後,你們認識他,並且看見了他。”

1耶穌講完了這些話,就舉目望天,說:“父啊……你從世上分別出來賜給我的人,我已經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了。他們是你的,你把他們賜給了我,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……9我為他們求;我不為世人求……14我把你的道賜給了他們;世人恨他們,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,像我不屬於這世界一樣。15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,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。16他們不屬於這世界,像我不屬於這世界一樣。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。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來,我也怎樣差他們到世上去。19我為了他們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使他們也因著真理成聖

36耶穌回答:“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,我的臣僕就要作戰,使我不至被交給猶太人。不過,我的國不是這世上的。”37於是彼拉多問他:“那麼,你是王嗎?”耶穌說:“我是王,你已經說了。我要為真理作見證,我為此而生,也為此來到世上。凡是屬於真理的人,都聽我的聲音。

38彼拉多問他:“真理是甚麼呢?”彼拉多說了這話,又出來見猶太人,對他們說:“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。

—約翰福音十四5~7,十七1~19,十八36~38節.新譯本—

彼拉多在審訊耶穌時問說:“真理是甚麼呢?”這會不會也是我們的疑問?在這個疑問之後,耶穌沒有給予任何回應,反而是彼拉多從審訊廳走出來,向在場的猶太人宣佈:“查不出耶穌的罪”。仿佛是彼拉多如墮五里霧中,在喃喃自語,到底,真理是甚麼?我還需要給耶穌定罪嗎?

彼拉多的提問“真理是甚麼呢?”是回應耶穌之前的話“凡是屬於真理的人,都聽我的聲音”,耶穌其實是在以此向彼拉多挑戰,要彼拉多不要再“聽”信那些指控自己的人所捏造的罪名,而是應當開始聽耶穌的話。但是,彼拉多並沒有聽耶穌的話,縱然他查不出耶穌的罪,但他至終也沒有選擇靠近真理。無論是對自己官位不保的恐懼,還是面對群眾輿論的壓力,這個曾經如此接近真理的彼拉多,選擇站在世界的一方,給耶穌定罪了!

那麼,“真理是甚麼呢?”在耶穌為門徒向父祈求的禱告裡,真理是幫助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,真理是讓我們知道我們不屬於這世界,真理是讓我們曉得我們是屬於神的。在約翰福音裡,「屬世界」與「屬真理」是一組反義詞,凡「屬真理的」必然聽主的聲音,就像那些聽牧羊人聲音的羊一樣,「屬真理的」必然認得主的聲音。那自然而然,「屬世界的」必然聽世界的聲音,隨從世界的聲音,就像彼拉多一樣。

真理,是帶領我們認識父神;
真理,是要我們認得主的聲音;
真理,是幫助我們活出在世而不屬世的生命。

真理從來不是一句條文、一套法例、或者一個主義,而是那位絕對、永恆、不變的上帝。在一切都是相對、短暫、變幻的世界裡,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事物配得稱為「真理」。想一想,現在的法律才存在了多少年?現在世界最古老的政權,才存在了多少年?這些相對的、短暫的都不配稱為「真理」。

唯有耶穌,那個本是與神在永恆裡永存永在的「道」,走進祂所創造的時間和空間之內。耶穌說:「我是真理」,不是我們尋找真理,乃是道成肉身的真理住在我們中間,尋找我們、得著我們。

彼拉多曾經靠近真理,但選了站在世界的一方,親愛的,你呢?終有一天,世界會逼我們作出選擇,你到時候要站隊那邊呢?凡是屬於真理的人,都聽主的聲音。願我們都活出在世而不屬世的生命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真理!感謝祢道成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為要尋找我們、得著我們。主啊,你曉得我們活在世界,世人必恨我們,我禱告祈求你以真理的靈光充滿我們,賜我們一顆喜愛和追隨真理的心,能拒絕那惡者所有的謊言,趕出我們心中任何會助長世界之靈的事物。求你保守我們的心、耳,使我們心不蒙蔽或耳不受騙,而是永遠清楚明白你的真理,認得你的聲音。聽我們的禱告,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