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六日︱我是生命

導言

在“我是道路,我是真理”之後,耶穌向門徒宣告“我是生命”,意思是說:祂是生命的源頭,祂是生命的創始者,正如約翰福音一章開篇的時候就說:「在他裡面有生命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」。這裡談及的生命,到底是指什麼?約翰福音又是如何看待“生命”?今天,我們仍然走進約翰福音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四章5~7,十章22~30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5多馬說:“主啊,我們不知道你去的地方,怎能知道那條路呢?”6耶穌對他說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如果不是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7如果你們認識我,就必認識我的父;從今以後,你們認識他,並且看見了他。

22在耶路撒冷,獻殿節到了,那時是冬天。23耶穌在殿的所羅門廊上走過,24猶太人圍著他,對他說:“你使我們心裡懸疑不定,要到幾時呢?如果你是基督,就公開地告訴我們吧!”

25耶穌對他們說:“我已經告訴你們,你們卻不相信;我奉我父的名所作的事,可以為我作證。26只是你們不信,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。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隨我。

28我賜給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裡奪去。29那位把羊群賜給我的父比一切都大,也沒有人能把他們從我父的手裡奪去。30我與父原為一。”

—約翰福音十四章5~7節,十章22~30節.新譯本—

主耶穌說祂是生命,並不是人生,不是指我們在塵世上那匆匆的一生,而是指永存的生命。談到永存的生命,我們所關注的大多是其「沒有盡頭」的特性,並以此來與塵世的生命相比較。塵世的生命有終點,有盡頭——就是死亡,因此今天我們雖然活着,卻也明白其實自從出生那一天起,我們就步向死亡。日光之下,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這個塵世的終局。

然而,耶穌宣告“我是生命”時,祂所關注的不單是那「沒有盡頭」的永恆性更是那「無人能從祂手裡奪去」的主權

在約翰福音十章,耶穌向圍著祂的猶太人談及“祂是誰”,祂先重複前文提過的「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隨我」,表明不是猶太人不知道“祂是基督”,而是猶太人不信“祂是基督”,所以猶太人“不是祂的羊”。兩種羊的出現,直接對應著下文28節裡有關“生命”的討論,那些聽基督聲音、跟隨基督聲音的羊會得到“永生”,那些不信基督聲音的羊會面對“永死”(滅亡)。

而這正是三章16~18節的中心思想:「神是要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……信祂的,不被定罪;不信的,罪已經定了」。耶穌基督來是為要邀請一切的生命得著永生,但造成“永生”與“永死”的對立,卻是人對“生命的光”的回應:是“信/聽從/接待”?還是“不信/不聽從/不接受?

換言之,這永恆的生命,是只能透過“耶穌基督”才能得著的;而在十章28節,耶穌更進一步說“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裡奪去”,強調祂賜生命的主權。“我是生命”而不是“我有生命”,只有“祂是生命”,祂才能賜予生命,也能收回生命,亦只有祂是“道”,擁有永存永在的生命,祂才有權把這同樣永存永在的生命權限賜給世人

耶穌說:「我是生命」,不是我們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,乃是那永存永在的生命親自來尋找我們。耶穌基督是生命,祂是源頭,但不僅如此,祂更渴望把這生命滿溢在我們裡頭。親愛的,對於祂的邀請,你的回應是什麼?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生命!祢是一切生命的源頭,我們的生命、氣息、存留都在乎祢。我們知道祢是賜生命的主,祢是使我們從死裡復活的主,祢是賜我們永恆生命的主。祢所賜的生命是豐盛的、是光明的、是自由的、是得勝的、是平安的、是滿有喜樂的、是永遠不渴的、是永不朽壞的,祢把那永存永在的生命與我們分嚐。我們為此感謝祢,更求祢保守我們常在祢裡面,因為離了祢,我們就沒有真正的生命。聽我們的禱告,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