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七日︱真葡萄樹

導言

主耶穌所宣告的第七個“我是”,也是約翰福音最後一個“我是”,真葡萄樹。葡萄一直是舊約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意象,在以賽亞書五章1~7節,以色列是上帝的葡萄園,神是園主,是修整葡萄樹的人,祂為葡萄樹的生長環境傾盡一切心血,到收成時卻發現只結出野葡萄,最終只能將之廢棄。去年我曾經錄製總共6講的葡萄園之歌,有興趣可以留意影片最後的連接,點擊收看。現在,到了約翰福音,耶穌不再稱以色列為葡萄樹,而是稱自己是“真葡萄樹”,讓我們一同讀出約翰福音十五章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十五章1~5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1“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培植的人。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所有結果子的,他就修剪乾淨,讓它結更多的果子。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

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。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,也是這樣。5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住在我裡面的,我也住在他裡面,他就結出很多果子;因為離開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

—約翰福音十五章1~5節.新譯本—

與以賽亞書一樣,父神仍然是園主,是栽培的人,但不同的是葡萄樹從以色列轉為耶穌基督自己,以色列或門徒變成了什麼?變成了枝子。這看似不起眼的變換說明了什麼?

首先,是除去我們的驕傲。以西結書曾經反問道:「葡萄樹的枝子可以作什麼?」取作木料製作物件?或是用來作釘子掛器皿嗎?實際上就是全無用處,連作燒柴的燃料也不是上乘之選,更不要說作棟樑之材,作殿中的柱子。葡萄樹的枝子不要妄想自己有其他的作用,唯一的功用就是結果子,若然不結果子,下場就是剪除焚燒。我們是枝子,就是提醒我們要安於結果子的本職服侍。

其次,耶穌是葡萄樹,說明這葡萄樹是有生命的,而且是有源源不絕的營養和生命供應,與以賽亞書裡面那園主一系列的環境工程相比,如今枝子再沒有任何借口,什麼土壤不好、雨水不夠通通都不能再作為不結果子的借口。因為,耶穌基督已經成為真葡萄樹,只要連於祂,枝子就有營養,枝子就得以結出豐碩的果子。

耶穌說:“我是真葡萄樹”,是要我們持守,與耶穌基督保持不斷的生命連繫,不要間斷。只要我們一直與葡萄樹結連,我們就能結出果子,這就夠了嗎?未夠,父神是栽培的人,當祂見到這些結果子的枝子,祂就修剪乾淨,目的是為了叫枝子得益處,可以多結果子。

家裡有親戚是花王,在他的花園裡賞花是一個很好的默想旅程,農曆新年到訪他的花園,我看見每一株開得茂盛的盆景,都經過不同程度的接枝,樹枝身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傷痕。我想起今天的經文,原來,那些多結果子的枝子,他們的生命都佈滿了被神修剪的傷痕,原來,屬靈的生命,越修剪,越豐盛。

親愛的,預苦期默想快到終點,但你與耶穌基督的關係要KEEP住啊!與耶穌基督保持不間斷的聯繫,並且讓天父的愛在你身上留痕。

願你的生命被神修剪,越修剪越豐盛,越修剪越剛強。

 

禱告良辰:

耶穌基督,祢是葡萄樹!我們是枝子。感謝祢親自成為葡萄樹,將養分源源不絕的供應給我們,把祢的一切豐盛與我們分享。我們知道離了祢,我們不但不能作什麼,甚至我們只能被掉棄、燒毀,為此,主啊,我懇求祢幫助我把生命常常結連於祢,保守我們常在祢裡面,願祢的話語常在我裡面引導我,願祢的靈常在我裡面訓誡我,好使我們能活出結果子的生命。聽我們的禱告,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