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九日︱神的羔羊

導言

在聖經裡面,「羔羊」被描繪成天真純潔,且是無助的,然而,這如此柔弱的形象卻是上帝所要求的祭物。在創世記,亞伯拉罕奉命獻上自己的兒子以撒時,以撒的形象就被描繪成天真純潔,且是無助的。在前往獻祭之地的路上,以撒問道:“爸爸!你看,火與柴都有了,可是獻燔祭用的羊羔在哪裡呢?亞伯拉罕回答::“我兒,神自己必親自預備獻燔祭用的羊羔!”在獻祭中,羔羊無疑是最重要的,為了使罪得到赦免,人要在祭壇上獻上一隻羔羊,一隻無辜的羔羊。而亞伯拉罕回答中的那隻神所預備的羊羔,在很久很久以後,由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邊見證祂的出現。約翰福音一章29節……

 

聖言誦讀:約翰福音一章29~34節

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,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/句子。

29第二天,約翰見耶穌迎面而來,就說:“看哪, 神的羊羔,是除去世人的罪孽的!30這一位就是我所說的:‘有一個人,是在我以後來的,位分比我高,因為他本來是在我以前的。’31我本來不認識他,但為了要把他顯明給以色列人,因此我來用水施洗。”

32約翰又作見證說:“我曾看見聖靈,好像鴿子從天上降下來,停留在他的身上。33我本來不認識他,但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:‘你看見聖靈降下來,停留在誰身上,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。’

34我看見了,就作見證說:‘這就是 神的兒子。’”

—約翰福音一章29~34節.新譯本—

「看哪,神的羊羔,是除去世人的罪孽的」,施洗約翰一開口就談到「世人都犯了罪」的景況。聖經對罪的描述有兩點值得我們留意,第一點是罪性,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有罪性,有犯罪的傾向,這點其實我們從小孩子身上也能覺察到,我女兒在很小很小,還不懂得說話的時候,就已經掌握了犯錯後迴避眼神的技倆,把責任推給她那些沒有生命的玩偶。而另一點是聖經把罪描述成一種狀態,這種狀態是自亞當開始,世人都活在一種與上帝隔絕的狀態裡。由於我們的罪,我們必然是以戴罪之身站在神面前,然而,一個戴罪之身如何能夠站在聖潔的神面前?

古時以色列人是如何做的呢?古時以色列人在犯罪後,就得牽一隻羔羊到祭司那裡,按手在羊羔頭上,表示羊羔代替那人。然後羊羔被殺獻祭,代替那人贖罪。那人的罪便被除去。這羊就是我們說的代罪羔羊。

而如今,耶穌基督,就是神為世人所預備的羔羊,是有罪的我們站在聖潔的神面前所必要的祭品。耶穌走上十字架,不是臨時起意的決定,也不是因為干犯了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,早在施洗約翰說出「看哪,神的羔羊,是除去世人的罪孽的」時候,耶穌就注定要走上十字架,甚至早在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敘事裡,那隻神所預備的羔羊,已經指向了耶穌基督的犧牲。

祂是羔羊,無辜是因為祂沒有犯罪,卻要死在十字架上,這完全是父神的愛,代我們死,替我們贖罪,讓我們因祂的死而得生,因祂的血,使我們能以坦然無懼的站在父神面前。

我們知道罪的工價乃是死,我們知道罪使我們與神分離,我們知道在神的面前,我們沒有一個是義人。因此,我們唯一的希望是,我們所得罪的對象,父神是否能給我們一條路與祂和解?而父神所做的,就是通過耶穌的犧牲為世人開闢了這一條道路。基督的死是為贖罪,為那些信祂的人所犯的罪受罰;至於不信的人,罪已經定了。

「看哪,神的羔羊,是除去我們罪孽的!」親愛的,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,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。

 

禱告良辰:

主耶穌基督,祢是神的羔羊!祢是為除去世人罪孽而來到世上,使我們因祢的死而得著生。今天是受難日的日子,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,都能再次體會這份十字架上深刻的愛:祢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了我們的痛苦,因祢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!因祢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感謝祢!當我們經歷你的除罪、赦罪之後,我更祈求祢賜下樂意的靈來扶持我,叫我們能夠活出與所蒙的恩相稱的新生活。禱告祈求,奉靠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,阿們!

 


 

#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